省广电总台“我和我的祖国”主题征文获奖作品

2019-11-01 来源:

  心中的歌

  方迪

  南方的秋天总是扭扭捏捏来的太慢。终于,秋风起,秋叶落,一层一层的秋雨从树叶中啪嗒啪嗒地打下来,赶走了漫长夏日的余温。这一切都在昭示着,十月更近了一步,新中国即将迎来自己七十岁的诞辰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我想为亲爱的祖国母亲,唱一首生日的赞歌。

  浩瀚的历史星河中,一个个文明古国灿若明珠。而中国,就是其中最明亮的那一颗。她,诞生于五千年前的古老东方。她有巍峨的高山,她有辽阔的平原,她有轻舞的绿柳,她有奔腾的江河。

 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,当古巴比伦逐渐销声匿迹,古印度文明惨遭践踏,古埃及文化戛然而止,四大文明古国似乎渐被人们忘却。只有中华文明,经百代而不衰,历千年而弥坚,用自己的恢弘气度,在世界文明中写下了绚烂多彩的篇章。

  秦皇汉武执鞭傲立天下的威严,是她;大唐繁荣开放的盛世太平,是她;郑和七下西洋的大国气度,是她;圆明园被火烧后的满目疮痍她;五四青年喋血呐喊的凌云壮志,是她;神州飞天、蛟龙入海的举国欢庆,也是她。她走过了漫长的五千年时光,用宽广的胸怀容纳高山和大海,用奔腾的黄河、长江哺育着炎黄子孙,用饱经沧桑的双手塑造了中华民族的骨骼。

  在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中,我读出了她的包容开放;在流传千古的四大发明里,我读出了她的勇于创新;在狼烟四起的万里长城上,我读出了她的坚韧不拔;在灿若明珠的唐诗宋词里,我读出了她的率性洒脱。这,就是中华民族的骨骼!是它支撑我们走过风雨如晦的岁月,走向光明灿烂的未来。

  对我而言,祖国不仅是壮美的山河、辉煌的历史,更是中华儿女风雨同舟的相伴,是华夏子孙携手并进的拼搏。

  2008年,是写满伤痛的一年。春节前夕,百年一遇的雪灾袭击了南方地区。连天的暴雪压垮了房屋挺直的脊梁,寒冰成为覆盖万物的坚硬铠甲。交通中断、供电系统瘫痪,无数旅客带着归家的期盼,滞留在返乡途中。时隔不久,地动山摇,剧烈的晃动撕裂了四川的伤口。5.12汶川地震吞噬了数万同胞的生命,数百万人流离失所,无数家庭支离破碎。痛苦的悲鸣响彻全国,整个民族为之呜咽落泪。但也是在那一年,北京奥运会圆满举办。当奥运圣火传遍四海,当开幕式上国歌奏响,当五星红旗在赛场中飘扬,一切苦难和伤痛都成为中华民族崛起路上的不朽勋章。多难兴邦,灾难见证了中华儿女在磨难中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团结奋进的精神,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韧性!

  2009年,我第一次离开家乡,远赴北京开始自己的求学生涯。那一年,威武的阅兵仪式、争奇斗艳的花车游行、绚丽多彩的烟火表演,争相诉说这些年的辉煌历程,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。在一个夜凉如水的冬夜,行人稀疏的脚步踩碎地上的积雪,头顶朦胧的月色透过氤氲的雾气。我和同学们在寒风缓缓走向天安门广场,我们要去看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。广场上,已有人群早早守候,大家怀着期盼的心情静静等待着。凛冽的寒风吹不散如火的热情,当东方泛起鱼肚白,鲜艳的五星红旗随朝阳缓缓升起。金色的暖阳铺洒在大地上,明媚的笑容在人们的眼角荡漾开,融化在一张张虔诚而激动的脸上。我们,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!

  如今,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,网络上掀起了歌颂祖国的热潮,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最深切的爱与祝福。当看到大家向周总理表白“阅兵仪式的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”,我不禁热泪盈眶。从1949年开国大典的17架飞机,到如今即将参加阅兵仪式的160余架飞机,这不仅是数量的增长,更是国力的增强。是革命先烈们的浴血奋战,换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。历经多年的风风雨雨,伟大的祖国终将越来越强大。

   “我和我的祖国,一刻也不能分割,无论我走到哪里,都留下一首赞歌”,这是萦绕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歌。我爱我的祖国,爱她傲然而立的巍巍昆仑,爱她恬静美好的洞庭春水,爱她挺拔如松的民族脊梁,也爱她五千年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!